新晋居民_7753100

爱,是这辈子的念念不忘

圈地自萌,勿上升蒸煮,如侵权,删歉

 

在网上看到有人在微博评论里写的一句话,大意是:永远是多远?至少是这一辈子的事吧。对这一点,我深表赞同。那些用永远做修饰的话,起码得在这辈子算数吧,说永远的人那么多,这辈子做到的有几个?因为稀少,所以珍贵,这也是我们会为一些人之间的感情不论是爱情友情亲情的那份忠勇感动感慨的原因吧。

 

 

初遇

 

2001年,对于很多人是不寻常的一年,称其为人生的转折点也不为过,只是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比如张云雷和杨九郎。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和牵绊,没有什么道理可讲,因为天生彼此有缘所以互生情愫,彼此成为了对方生命中的那个与众不同,情有独钟。

 

2001年春节。 大寒节气,天气依然很冷,风一吹,就把冷气吹到骨头里。全国人民合家团聚的日子,家家户户喜气洋洋,散在天南海北的人们像候鸟那样准时飞回家人身边。可是,刚满9岁的张云雷和师父他们却不行,年假这几天是他们最盼望最忙碌最有收成的好日子。初一到初六,是北京厂甸庙会。他们从初一开始,就在庙会的各个舞台上转场演出,尽量多挣一些钱,多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活。师父让张云雷唱“太平歌词”开场,小小年纪的他,唱起来字正腔圆,嘎巴脆,高音简直能挑了房盖,总是能吸引很多人围在舞台周围看他们表演节目。

 

北京厂甸庙会人头攒动,各种商家的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和庞大的游玩人群说话的嘈杂声汇聚成巨大的声浪铺天盖地,每个人都身在其中。12岁的杨淏翔和几个伙伴儿一起来逛庙会,他们走走停停,看看今年有没有什么新花样。杨淏翔喜欢糖画人,每年逛庙会都会特地买几个拿着玩,同伴儿们都知道他这个爱好,和他一起来到糖人的摊位前。

 

小伙伴们等杨淏翔买了自己最喜欢的小老鼠糖人打算继续闲逛,忽然,前面人群中爆发了一阵火爆的叫好声,杨淏翔他们以为有什么好玩儿的,好奇的走去看热闹,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一个舞台,上面有演员在表演相声,杨淏翔和小伙伴们正打算走开,忽然,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清瘦的少年,穿着一身绛红色中式裤褂,身子笔直挺拔,面貌秀气清峻,说了句什么,杨淏翔没听清,然后就是一阵清脆的竹板声中一道清亮劲拔童音直冲云霄:“昨日里阴天渭水寒,出了水的蛤蚌儿晒在沙滩......”杨淏翔听得如痴如醉,他这才知道了何为天籁之音,何为响遏行云,何为绕梁三日......

 

他旁边的小伙伴一个劲儿的催他到别的地方玩儿,杨淏翔不为所动,让他们先去玩儿,一会儿来这儿集合,他在这里等他们。杨淏翔觉得还没听几句,台上的少年就唱完了下台了,在台上的少年转身下台的时候,杨淏翔看见了少年背后还甩着一个尺把长的小辫子。杨淏翔觉得自己的心都随着少年的下台了,他痴痴的站着,不知道过了几个节目,少年竟然又登台了,和两个大人一起表演相声,他演了一个木木呆呆的小徒弟。杨淏翔没想到,那个面目严肃的少年竟然把有喜感的相声表演的也不错,听着台下的哄堂大笑,杨淏翔也开心的笑起来,杨淏翔看的太专注了,以至于都没发现手里的小老鼠糖人不知何时被人碰掉了……

 

天色渐晚,小伙伴儿们回来喊杨淏翔回家,意犹未尽的杨淏翔抬头看了看舞台上挂着的匾额上写着“大观园戏楼”几个字,心里暗暗决定,以后有机会还来这里看这个少年表演,要是能交上朋友就更好了。

 

那时杨淏翔还不知道,他因为回家,错过了和张云雷的第一次见面......

 

 

张云雷爱吃糖,也喜欢糖人。别看他舞台上台风端正的像个老艺术家范儿,下了舞台,他就是一个蹦跶的小孩儿,他跑到糖人摊子前,看老师傅做糖人,旁边有人认出了他,指着他说“哎,这不是那个说相声的小孩儿吗”,“还梳着小辫子呢”…….人们好奇的打量他。张云雷听着人们的议论,面上强装镇定,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这时的张云雷也不知道,同一个糖人摊前,他错过了和杨淏翔的第一次相见……

 


8阅读cv17914920

本文禁止转载或摘编

本文为我原创


分享至




推荐文章

Power Ranking第十二期(GP12 Mirage Meowntain猫眼站)

日常 · 233阅读

如何友善地帮助残疾人

日常 · 266阅读

好久没更新这样的极品筋肉美人---Jeong Myeong Gyeong

日常 · 2600阅读

进入分区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



评论

热度(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